木本香薷的花期、形态特征、生长环境和园林用途_新闻中心_定州市燕青苗圃场
| 设为主页 | 保存桌面 | 手机版 | 二维码
57

定州市燕青苗圃场

主营:乡土植物(木本香薷、猬实、太平花、香茶藨子、裂叶丁香、多花胡枝子、银露梅...
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杨彦青
  • 电话:0312-2551698
  • 手机:13832279822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木本香薷的花期、形态特征、生长环境和园林用途
新闻中心
木本香薷的花期、形态特征、生长环境和园林用途
发布时间:2019-07-10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340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木本香薷,又名华北香薷,唇形科,香薷属植物。产于华北至西北地区,在北京周边的山上普遍生长。花小而密,顶生总状花序,花冠淡紫色,花期8月至10月。叶揉碎后有强烈的薄荷香味儿,可做香料植物栽植,开花时能吸引蜜蜂和蝴蝶前来采蜜。株高0.7米至1.7米,茎上部多分枝,株形饱满,可做花篱或是丛植于草坪中,亦适于庭院栽植。

形态特征

花小而密,顶生总状花序,花冠淡紫色,花期8月至10月。叶揉碎后有强烈的薄荷香味儿,可做香料植物栽植,开花时能吸引蜜蜂和蝴蝶前来采蜜。株高0.7米至1.7米,茎上部多分枝,株形饱满。

生长环境

木本香薷作为野生植物具有抗性强、养护管理容易而且适应当地气候等优点,花期夏季,赏花时间长,在奥运植物筛选中脱颖而出,在北京玉渊潭公园、紫竹院公园的奥运展示中进行了应用。与醉鱼草、莸等小灌木混和栽种,形成自然式花境的中后层次。其后可种植了一些相对较高的‘玫瑰’木槿、紫叶矮樱等小乔木,前面栽植婆婆纳、鼠尾草等宿根花卉和一、二年生草花,使整个花境层次丰富,景观饱满。另外,注意选择花色、花期不同的植物与之混合栽植,可增加整体的观赏效果和时间。

分布范围

华北、西北、北部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区(主要城市:沈阳、葫芦岛、大连、丹东、鞍山、辽阳、锦州、营口、盘锦、北京、天津、太原、临汾、长治、石家庄、秦皇岛、保定、唐山、邯郸、邢台、承德、济南、德州、延安、宝鸡、天水)

南部暖带落叶阔叶林区(主要城市:青岛、烟台、日照、威海、济宁、泰安、淄博、潍坊、枣庄、临沂、莱芜、东营、新泰、滕州、郑州、洛阳、开封、新乡、焦作、安阳、西安、咸阳、徐州、连云港、盐城、淮北、蚌埠、韩城、铜川)

温带草原区(主要城市:兰州、平凉、阿勒泰、海拉尔、满洲里、齐齐哈尔、阜新、丹东、大庆、西宁、银川、通辽、榆林、呼和浩特、包头、张家口、集宁、赤峰 、大同、锡兰浩特)

主要价值

木本香薷在北京的公园中应用较多。

木本香薷播种繁殖容易,长势较快,当年即可开花,花色亦很美丽,现还有白色花的变种。北京地区夏季观花的木本植物较少,而其正好是夏季花期。又因其栽培管理容易,因此在园林绿化与应用中具有很大的潜力。